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创新警务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3年01月10日 09:21:58 来源: 枣庄公安局市中分局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形成了以“区块+线上+巡防”为核心的社会治理“三大模式”,实现了“基层减负、治理升级、群众满意”的“三赢效果”。

  “快警务”――创新区块处警模式,打造街面快反新形态。市中分局实施多警联勤、社会联动的“快警务”模式,辖区街面24小时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市中公安就在身边”成为一方群众最直观、最真实的感受。他们打破派出所辖区界限,将城区分成8个“块”区,每块指定一个派出所,由6名特警、6名交警、4名派出所民警混编成组,组建集处警、巡逻、查控、服务于一体的街面“全科警长”实战单元,24小时动态巡处、动中备勤,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即时响应处置110、122警情,快速执行勤务指令,城区接处警速度从平均13分钟压缩至4分钟、最短1分钟到。

  同时,协调行政执法、应急管理、保安、保险等高频事项单位进驻110指挥大厅值守,19个职能部门与110直接联动,做到了“拨打一次110,诉求事项全办成”。在城区设立“快调解”中心,抽调经验丰富的民辅警担任专职调解员,聘请基层司法所、律师协会、“五老”等人员参与,及时跟进调处“快警”未能当场化解的纠纷。建设合成作战、舆情管控、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三个中心”,将28个系统平台及最高用户权限全部接入110智慧作战平台,24小时联动运转,构建由同步处警、分析研判到推送线索、情勤联动的流水线式“数据信息加工厂”。平台运行以来,指导“快”警组处置110、122警情20.8万次,救助服务群众、企业6.9万次。

  市中分局打造了“掌上警务室”,拓展联系群众新渠道。依托组建的商铺、物业、家长、村居等微信群组和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创建“掌上警务室”,破解警民沟通不畅的问题。成立“指挥调度、窗口业务咨询、法律政策解释、宣传引导”四个专班,精准解答群众疑难困惑,让“掌上警务室”成为“有困难找警察”的重要渠道。目前,“掌上警务室”线上微信群566个,入群群众11万余人,解决群众问题106个,解答户政、车驾管等业务咨询1170次。

  利用“掌上警务室”实时、高效、便捷等特点,通过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形式,常态化推送警情动态、便民举措、防范常识等信息,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组织微信群内民辅警主动亮身份、亮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投诉举报和监督评议。

  借助全警巡防模式,市中分局积极开展“平安守护”大巡防活动,加速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同比提升3.8%、2.4%。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巡线跟着警情走”原则,明确巡逻时间段和包含重点单位、大型商超、村居社区在内的78个必巡点位,组织110余名机关警力下沉帮包派出所开展夜巡,实现了警力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巡防效能的最大整合。在全区主要街道、老旧小区等重要部位,开展“点、线、面、块”相结合的多警联勤巡防,迅速掀起大巡逻大防范高潮。截至目前,累计出动警力1.3万余人、车辆3300余台,救助群众350余人,盘查可疑人员115人、可疑车辆2000余辆,破获现案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取得了良好打防成效。(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