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滕州:非遗年画进社区 传统文化迎新年

2023年01月13日 15:30:11 来源: 滕州市委宣传部

  2023年1月11日,山东省滕州市荆河街道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年画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的活动,王楼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王振义现场为大家演示木版年画印制,并邀请居民亲手制作体验这一传统工艺。

  活动现场,一幅幅多姿多彩、惟妙惟肖的年画展现在人们眼前,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同时,志愿者们一边向居民讲解木刻年画的历史由来,一边向群众发放年画和春联。

  “王楼居是省级非遗滕县木版年画的发源地,王楼木板年画其刻板刀法劲硕,线条流畅饱满,设色艳丽多彩,具有良好的装饰效果。”荆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商庆芳说,此次活动是荆河街道开展的山东省“黄河大集”春节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居民深入了解传承非遗滕县木版年画的重要意义,提升居民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同时,希望让更多年轻人,尤其是少年儿童参与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中,实现非遗传播推广成效的最大化。

  1月12日,在滕州木石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翔社区文明实践广场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迎春送福进万家活动。

  活动现场,书法老师们笔走龙蛇、行云流水,不一会儿,鲜艳的红纸上就呈现出一幅幅寓意美好、年味十足的春联和福字。来自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文化、巾帼、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春联和福字送到群众手中,同时也送上新春的祝福。喜庆的春联,暖心的话语,让现场群众深深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

  此次活动,以书写春联为载体,既丰富了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也为群众送上了一份“文化年货”,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