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夜访济南海鲜大市场 看市民第一时间吃上胶东海鲜

2022年09月05日 11:47:15 来源: 齐鲁晚报

  9月1日中午12时,为期四个月的休渔期正式结束。山东沿海五市同时开海,第一批新鲜八爪鱼、皮皮虾在第一时间被送上路。挂着烟台、青岛、日照牌照的货车,满载着各类新鲜海货,陆续送达济南最大的海鲜市场,这些海鲜第二天一早便会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满是海味的海鲜产品是如何从海边来到济南市民餐桌上的?9月3日夜到4日凌晨,记者来到济南海鲜大市场一探究竟。  

  5个小时运到济南

  “让一下,让一下!”4日零点刚过,济南海鲜大市场里就开始“躁动”起来,一辆辆电动三轮车从两边的商铺里陆续开进开出,不断响起喇叭声和倒车声。这些小三轮都是市场里面的商贩,他们早早地就等在市场门口卸货区,准备迎接新一天的“海货”。

  0点10分,一辆长17米的大型厢货停靠在市场门口,等候已久的商户一拥而上,搬、拉、拆、装、运,商户们按照订货单在车厢里“扒拉”着自己的海鲜。一辆辆三轮车在厢货一旁排好队,货物装满一车后,工作人员就会将车开走,随后再来装另一趟,直到厢货被“掏空”。

  “来这里的有市场内的批发商,他们就地就能将海鲜转手走,也有市场里的小商贩,主要用于零售,还有从淄博、德州等地赶来的商贩。”商贩何先生说,因为一起接货,有的彼此熟悉了,还会打招呼。

  卸货期间,伴随着嘈杂的卸货声和货车的发动机声,商贩们用着近乎吵架的语气打着招呼,话语间透露着兴奋。商贩贺先生说,“是期待已久的熟悉的海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这些拉着胶东海鲜的大货车,大多自威海石岛、乳山,烟台莱州和日照岚山等地赶来,“傍晚7点左右从海边出发,夜里12点之前就能到济南,最快五个小时”。从威海石岛赶过来的司机陈师傅说,把货送来后,他想要立马钻进车里补觉,开海这几天,也是他们最辛苦的时候,明早还要再次奔赴胶东地区,源源不断地往济南运输“鲜”味。

  零售摊位占据“C位”

  “货来了,卸货!”0点50分,贺先生吆喝一声,第一车海货拉回时,海鲜市场内部已经严重堵车,他熟练骑着电动车七拐八拐后,终于停在自家摊位门口。

  卸货、拆箱。“今天的梭子蟹不孬!”贺先生不禁感慨。一只只梭子蟹正在筐里“张牙舞爪”,他脸上笑开了花,“这是我一年中最高兴的时刻。”

  贺先生继续出去拉货,老板娘张女士则留在家里理货。她一边在微信上回复客户接订单,一边麻利地给刚到的螃蟹、皮皮虾们“松绑”。“大的小的、肥的瘦的、缺胳膊少腿的和完整的,分在不同的水箱里,卖不同的价钱。”张女士说。

  海鲜市场内,不只是贺先生家,15分钟前各摊位门口还都是空荡荡的水箱,此时已经被各类海货填满,用“壮观”二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没啥变化,就一个字——‘鲜’。像鲅鱼、带鱼、鱿鱼都是冰鲜的,蚬子、当季的梭子蟹、皮皮虾都是刚捕捞的。”康辉水产店老板说,“此外,还有很多休渔期时见不到的鱼类,现在也都出来了。”记者从多位商贩那里了解到,目前市场里的品类还不是最丰富的时候,胶东地区刚开海,主要是近海捕捞,远洋捕捞的船只还未归来,过不多久,胶东的海鲜将完全端上济南百姓的餐桌。

  市场内忙前忙后的,还有迫不及待地想尝第一口“鲜”的市民,他们也在半夜来到海鲜市场,与秋天的第一桌“海味”赴会。虽已开海,海鲜种类和品类增多,但时至中秋节,各类海鲜的需求也上升,记者从几位市民那里得知,目前壳类、鲜鱼类等价格和平时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是以前皮皮虾买不到这么新鲜的罢了。

  而像梭子蟹、皮皮虾类,市场价格并不稳定,可能一天一个价。商贩张女士表示:“很大程度上受当天到货量来定,如果当天市场上到货多一些,各家的价格就低一些,我们一般到凌晨3点以后才能定这类海货的价格。”

   1 2 下一页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7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