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实施现代港航物流突破 助力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2022年08月17日 11:29: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海门回望千峰涌,港口雄开万里流。

  素有“运河之脊”美誉的济宁,走过“因运河而兴,凭煤炭而盛”的时光,如今借助打造现代港航物流高地迎来发展高光时刻。

  今年上半年,济宁全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31.6万吨,同比增长30.2%;集装箱吞吐量2.3万标箱,同比增长168.9%,亮点纷呈、捷报频传的背后是现代港航物流已成为推动济宁城市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功能提升的重要引擎,为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坚实支撑。

  发展现代港航物流影响的不仅仅一座城市的服务能级,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言简意赅地指出,强力推进现代港航物流发展,发挥济宁内河航运优势,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

  随着现代港航物流这艘贯通内外的“巨轮”远洋,济宁这座山东“文化高峰”,“内陆”变推动双循环的“前沿”……

  因地制宜谋发展“强港航”再塑荣光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交通运输事业得到空前发展,港口作为交通运输的枢纽和对外交流的窗口,在促进国际贸易和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加明显。

  只是,发展现代港航物流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是有基础,在这一点上,济宁优势得天独厚。

  济宁是京杭运河最北端通航城市,是“北煤南运、南货北调、集装箱运输”的大型物流集散地,发展现代港航物流既有优良的自然条件,也有现实发展需求。元明清时的运河管理的最高机构——运河总督河院署,很长一段时间是设在济宁,这让济宁的内河航运有了较为雄厚的基础。

  有了基础并不意味着发展的一帆风顺,需要强规划引领和推进落实创新。

  2019年12月,济宁市委市政府立足京杭运河黄金水道独特优势,站在“强港航、畅物流、兴产业”的角度,作出了“以济宁能源为主体,以梁山港为龙头,组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整合全市港航资源,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并成立由市委领导牵头的港产融合发展工作专班,逐步拉开了济宁港航产业大发展的序幕。

  紧随其后,济宁国资委开始对济宁之前的内河航运资源发起重组、整合。

  2020年5月,济宁国资委所属企业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济宁港航发展集团,用它来牵动整个济宁港航经济的整体发展,拉开了济宁港航产业大发展的序幕。

  一年半的时间里,整合济宁全市优质港口资源3家,形成货物吞吐能力3300万吨/年,江北最大的内河港口梁山港建成通航,单日吞吐量突破4万吨。

  以此为破题,济宁港航发展集团进一步发挥牵引带动作用——梁山港、龙拱港、跃进港、太平港实现增量提质,吞吐翻升。

  同时,济宁市国资委落实济宁市委“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水运成本低的优势,为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服务,积极寻找、对接实体经济上下游企业,先后承接了河北邯钢集团、聊城信发铝电、东宏管业、西王钢铁等大宗货物物流运输,极大的降低了成本,联通了河北、山东、湖北、安徽、江苏等省的部分中心城市和产业园区,有效推动产业聚集和承接产业转移。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积累,济宁全市港航物流发展到了乘势而上、跨跃升级的关键阶段。

  一个标志事件即2021年,济宁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600万吨,同比增长10%,稳居全省内河首位,并成功超越威海、潍坊、滨州等沿海城市大港,跃居全省港口第5位,内河航运超海航,这是济宁的高光时刻。

  而为了进一步推动现代港航增量提质、加快发展,济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坚定不移实施现代港航物流突破战略”,并调整成立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举全市之力发展现代港航物流,推动内河航运打破梗阻、扩能升级、全面复兴,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争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行动紧随其后,济宁市委市政府着眼将港航产业资源转变为发展优势,出台了《济宁港总体规划(2035年)》,划定了全市港口岸线,将济宁港划分为8个港区,确定了各集疏运通道,为济宁港发展与建设、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在此基础上,市级层面又相继印发了《济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济宁市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等一系列文件,加快推动了全市港航物流蓄势升级。

  这些行动为济宁港航物流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关键基础,也是前文提及的今年亮眼数据的重要推力。

   1 2 3 下一页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