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实施现代港航物流突破 助力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2022年08月17日 11:29: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创新有方提效率“畅物流”贯通内外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因时而变,因势利导,在济宁奋力实现“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的发展征程中,现代港航物流提升了济宁的发展空间。

  在位于济宁市梁山县的梁山港,一趟来自陕西曹家货场车站的运煤列车缓缓驶入码头,车上3000多吨煤炭通过地下运煤廊道,运送至储煤棚内等待装船运往江苏沭阳热电厂。

  “梁山港是山东煤炭保障供应的主力军,也是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通过‘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产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炭从瓦日铁路运到梁山港,再通过京杭大运河运往南方。”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哲说,今年上半年,梁山港累计集港量达900多万吨。

  作为“无中生有”的运河港口,梁山港托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载煤运铁路通道“瓦日铁路”与京杭大运河交汇于梁山境内的特殊位置而建。

  2021年4月9日,梁山港多式联运项目一期工程正式通航,形成“公铁水”多式联运格局,将京杭运河通航里程向北延伸了17km,上通瓦日铁路,下达京杭运河,梁山港占据了西煤东运咽喉要地,吸纳晋陕蒙的优质煤炭资源,不仅是山东煤炭保障供应的主力军,还能沿运河入长江,辐射江浙沪,成为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江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标志着济宁市开辟了通江达海、连接全国的对外开放新通道。

  这也表明了济宁内河航运迥异于传统意义上的水运,而是公铁水联运的多式联运,这是“畅物流”的重要手段。

  公铁水联运远没有让济宁满足——济宁明确了全力打造“公铁水空海”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的战略定位,并因势利导全力加快航运提标升级、拓展物贸市场版图,进一步“畅物流”。

  目前济宁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设立5个上下游办事处,强化了与上海泛亚、中谷、安通等大型企业合作,深化了与湖北、江苏港口集团和厦门象屿等货运市场联系,今年以来,济宁新开发上下游客户40余家,物贸网络辐射全国19个省份,成功开通8条集装箱航线,济宁能源外贸集装箱航线(济宁到越南胡志明市)成功首航,现代港航物流的快速发展有力助推了济宁服务和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值得一提的是,济宁不断在港航智慧化、智能化方面的努力,大力强化数字赋能港航,这不仅让港航物流板块有了新增长点,也带动仓储以及邮政等服务业务持续增长。2021年11月26日,济宁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建成并完成设备调试,这是山东省内河首个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

  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是济宁数字港航管理与服务的中枢,现辖区180公里主航道、45家港口、7座船闸、7300余艘船舶可视化在线动态监管,同时具备水上应急搜救指挥、船舶通航服务、港航污染防治、港航大数据展示等多项功能。

  与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互为支撑的是,济宁市创新研发了智慧港航“济港通”服务平台,有效解决“港航服务数据分散、船货信息存在壁垒、服务平台多且功能单一”等问题,全面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每年为港航企业和船员节省10%以上的物流成本。得益于这些努力,今年1-6月份,济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1.3%,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18.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到67.1%。主体企业济宁能源港航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6.5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6倍,港口吞吐量932.01万吨,同比增长57.52%,集装箱运输2.07万标箱,是去年同期的11倍。并且,依托4大重点港口,济宁规划建设了龙拱港智慧化集装箱码头项目、港航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港航运输装备和集装箱制造基地、梁山港金属材料加工基地等诸多前瞻项目。

  随着济宁港航船的汽笛越飘越远,济宁美好的明天越来越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