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实施现代港航物流突破 助力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2022年08月17日 11:29: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港产融合助崛起“兴产业”以港强市

  “港兴城兴,以港兴市”,港口物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化建设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繁荣所产生的影响己越来多地被人们认同,无论是省内的日照市,还是国内的上海、宁波等地,港产融合促发展显而易见。

  这一点,“举全市之力发展现代港航物流”的济宁早已明白。

  济宁因运河而兴,这为内河航运造就了基础。而济宁的优势资源并非只有“黄金水道”这一条,煤炭资源同样也是,重组前的兖矿集团煤炭主产地之一就在济宁,这也让济宁工业实力雄厚。

  当工业制造业和内河航运在济宁“相遇”,济宁以港产城融合实现资源的“大融合”。“能源基础和条件造就了济宁产业的发展,济宁的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实体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有了良好的基础”,作为亲历者和重要推动者,济宁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猛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加上运河内河航运,双方结合是‘比翼双飞’,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提港产城融合一个重要原因”。有鉴于此,前期为加速以港聚产、港产融合,济宁高标准编制《济宁港产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旨在推动港口与腹地产业板块高效协同、深度融合,带动产业聚集、承接产业转移、落地重大项目,切实抓好港产融合发展空间的科学合理管控。紧随其后,济宁以港聚产、港产融合,规划建设了梁山京杭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龙拱集装箱示范园区、跃进临港产业园区、邹城临港产业园区、微山临港产业园区五大产业园区。如今在龙拱港港产融合示范区,结合安居煤矿整体规划,济宁通过发展现代物流、综合商贸和高端服务产业,打造港、产、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港产融合片区,构建“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育港”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港产融合”的大方向下,港口泊位的现代化提升、铁路专用线建设成为龙拱港建设的两大关键所在。

  “我们对标青岛港、日照港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海港,打造集装箱专业化、自动化的内陆港口。”济宁港航龙拱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国介绍,堆场配置4台自动化轨道吊,采用光纤+5G传输模式,配置箱号识别、高精度定位等先进系统,可以实现远程操控抓箱放箱,1名司机可同时操控4台轨道吊,作业效率比传统方式提升80%。目前,龙拱港二期工程计划建设7个2000吨级泊位、约9.37km铁路专用线和5000余亩临港产业园区。项目整体建成后,龙拱港可形成1500-2000万吨年吞吐能力。不止龙拱港在打造港产融合示范区上有亮点,随着梁山港生态圈不断扩大,带动了周边钢铁加工、集装箱制造等产业集聚,逐渐形成港产融合发展,其中钢铁物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今年正式投产,拥有5条高强钢加工生产线,具备年加工能力50万吨,形成以钢材运输、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济宁的跃进港、太平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等也正加紧推进,后期将逐步形成北有梁山、南有微山、中有龙拱、跃进的“三点一线”项目带动格局,实现连点成线,着力打造大运河文化经济带的发展先行区、产业聚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

  港航物流“主体”——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则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在招商引资上全面发力,先后引进陕煤化、中船集团、中交建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森达美集团、香港中华煤气等外资企业,与20余家战略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有力加速了制造业、物流贸易、信息服务等临港产业集聚。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宇表示,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突出物贸引领,整合“港口、船舶、航道”资源,大力发展物流贸易、数字化经济,狠抓金融赋能,助推济宁港由装卸港向物流港、贸易港、金融港转型,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

  陕西、山西精煤经瓦日铁路,在梁山港下火车,然后顺京杭运河奔赴南方;金乡县生产的化肥装集装箱,在跃进港上船,经京杭运河至江苏镇江;3000吨小麦装集装箱,在济宁跃进港码头装船南下……

  通江达海,深处“内陆”的济宁再塑荣光,成为推动双循环的“前沿”,全力向现代港航物流高地奋进,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已迎来曙光……(完)

   上一页 1 2 3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624